醉雨辞春

入梦雨村惹烟尘
他望不过影三人
世间不见瀑布水
唯有我与心中人

《钢笔》

我一直都有写日记的习惯,这是毋庸置疑的。以前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铺子里都会有备用笔,但来雨村之后就忘了带。


那时觉得这笔应该还能用半年,这笔的确也用了半年,但好巧不巧,刚好在半年后的第一天坏了。


我看了眼窗外,天空繁星点点,带着点泥土味的夜风吹进来,雨村的气氛宁静而美好。


不过我正苦恼没有笔怎么写日记,留到明天写吧,感觉浑身不舒服,现在连一只水性笔都找不出来,何况是钢笔。


但我还是抱着侥幸去问胖子和闷油瓶。


“胖子?”我四处看了看,“人呢?”


闷油瓶坐在走道上喝茶,听到我的声音转头说:“在后院。”


我应了一声就到后院找人,后院黑灯瞎火的也不知道胖子在干什么。


我看到一个黑影蹲在草丛边上,走上前一瞧,果然是胖子那家伙。


“你干什么呢?”我出声。


“嘿我操!”胖子吓了一跳,低声说:“你丫怎么和小哥一样走路不带声儿?!”


我看他神神秘秘,也不知道搞什么,索性蹲在他旁边看他动作。


“啧,刚才在这看见一只狗母蛇。”胖子说着瞪我一眼,“现在好了,早他娘跑飞了。”


我不屑:“你还想养野外的?小心被举报。”


胖子哼了一声,不置可否:“胖爷我要是想养,地给你掀了都要找着,还会让它跑了。”


说着他站起身,看向我:“你找我干什么?”


“你不说我都忘了。”我胳膊搭在他肩膀上扯着他往屋里走,“你有没有笔一类的物什,想写日记但钢笔坏了。”


胖子挑眉:“你觉得胖爷我是你这样的酸子书生?这雨村写写画画本来就少,基本没什么用笔的地方。”他说着顿了顿,突然停下来:“哎你等等,我好像真有一支。”


他边走边说:“好像是之前在河边的草丛堆里捡到的。”


我连忙跟上去:“是什么笔?”


他推门进房间里翻翻找找:“好像是一只钢笔,还挺好看的。”


我倚在门边看着他东翻西找。


“哎!找着了。”他拿着一只钢笔,递给我:“就是这个,之前买菜回来的时候在河边捡到的。”


我接过来一看,的确很漂亮,这只钢笔就是那种老式钢笔,我闻了一下,是檀木做的外壳。上面刻的纹路很有韵味。


我仔细一看:“这不是麒麟吗?!”


胖子“嗯?”了一声,拿过去一瞧:“诶还真是,和小哥身上那只挺像。”


我扬眉,心里好像有点苗头,问胖子:“你说你这钢笔哪里捡的?”


“河边啊,就是小哥钓鱼经常去的……”胖子也想起什么一样和我对视一眼。


难怪有那么一段时间闷油瓶像是在找什么东西。


我和胖子笑着跑去找闷油瓶。


闷油瓶仍然坐在走道上,只不过旁边多了两杯茶,就好像知道我和胖子会来一样。


我们分别坐在他两边,胖子拿着钢笔打趣道:“小哥啊,认不认识这个东西?”


闷油瓶看了一眼,淡定地说:“给吴邪的。”


胖子笑得贼鸡儿贱:“谁做的啊?”


闷油瓶没说话。


我笑着拿走钢笔:“你别逗他了。”


“哎哟,瞅你俩我就牙酸。”胖子啧啧两声。


我笑骂他:“牙酸你就喝茶,边上正经站着给你喝你都不喝。”


胖子哼哼两声,捧着茶抿了两口。


我拿着钢笔爱不释手,问:“小哥,这你什么时候做的?”


“两个月前。”闷油瓶说。


两个月前,这个月是五月那就是三月的时候做的。我没觉得有什么异样,可能这就是个单纯的礼物。


胖子这时候酸道:“你俩总是互送东西,胖爷真是命苦,养了两个白眼狼。”


我哭笑不得:“之前送你那一堆文物不是东西?小哥送你那些个宝贝也不是东西喽?”


他瞪我一眼:“你总有理。”


我哼哼两声没说话。


我抬头看着一片繁星,这时有几颗流星划过,最后留下一刻闪光。草丛里有虫子微弱叫唤的声音,空气还有雨后的香味。


睡觉之前我把日记写完,熄灯之后我听到闷油瓶对我说:“麒麟佑安。”


我愣了愣,闭着眼没说话。


许久,我缓缓笑起来,很轻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
微风好像带了后院番石榴的味道,掠过我身边有种酸甜的感觉。


暗戳戳观察录:


有一天,张起灵听到胖子问吴邪:“天真,你那破钢笔应该没多久寿命了吧。”


吴邪不满地拍了一巴掌胖子,“胡说八道。”


“切,我跟你打赌,三个月后它必消失。”胖子非常有自信。


“我赌半年。”吴邪也信誓旦旦。


张起灵摸了摸口袋里的钢笔,陷入沉思。


他原本想在吴邪生日的时候送这支钢笔,但吴邪现在已经有一支钢笔了。于是他放弃送钢笔,半年之后再送。


但巧合的是,他不小心弄丢了那支钢笔,只好让张海客去找一只双鱼玉佩送给吴邪。


之后张起灵发现胖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捡到了那支钢笔,又顺着时间推了推,就没打算拿回来。


半年时间到了,吴邪的钢笔没有坏。


这让张起灵有些苦恼,于是他去检查了下吴邪那支旧钢笔,推测大概还有一两天这样的寿命。于是当下决断,轻轻一捏,那支旧钢笔受到摧残,当场去世。


张起灵神色淡然地将钢笔放回原处。


之后的事情大家已经知道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9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